20130606

為香港把關,還是在香港闖關-中環街市重建申請破壞規劃程序

Originally at : http://thehousenews.com/politics/gate-keepers-or-gate-crashers/

By Paul Zimmerman 文/司馬文

Translated by Chent'ang 譯/鎮棠
磯崎新和吳永順設計的新中環街市外貌
磯崎新和吳永順設計的新中環街市外貌

日本建築師磯崎新和由吳永順主導的本地團隊AGC Design的設計已展出了一段時間。大部分人接受了新的中環街市將按此方案興建。去搜尋器按幾下,你就可以找到「城中綠洲」的網頁當中的設計和資料(我不能理解為何不直接叫「中環街市」)。
但市建局需要城規會同意才可動工,因為分區大綱圖規定,不允許興建超過4層高、或高於現時高度的建築物。團隊建議為中環街市加設平台(atrium)、多建數層,並加設地庫,令建築物比現時高出一倍。
中環街市「增高」規劃示意圖(城規會)

市建局為節省時間,申請了 「略為放寬高度限制」,而非更改分區計劃大綱圖(12A)。這實在是開壞先例。不少建築物均曾向城規會申請「略為放寬高度限制」,多數獲批,而發展商經常任意玩弄此條款,本意是為了容許加添一些設計變更,如天台公用設施。小型建築物頂多也就5%到10%,就中環街市而言也頂多是加一層。
市建局這樣「偷雞」,打算省幾個月時間,繞過正常程序,居然還得到規劃署支持,實在可悲。我們依賴這些部門為香港把關,而非「闖關」(原文作gate-crasher,應是指破壞制度的行徑)。闖關的例子已經夠多了。我們極力反對此申請。
想得知更多資料,可瀏覽城規會網頁。截止日期為2013年6月21日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